自说自话

所谓的OOC和雷文究竟是个什么东西

倾盖如故:


  *本文开放LOFTER站内转载   
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这么多年看过的雷文没有一千也能有八百了,所以什么是雷文,什么样的文章才会让人忍不住公开吐槽。




      【以下言论不针对任何个人和文章。】   


  


       我所说的雷文并不是说可接受范围内的偏差,而是横看竖看都只是同名同姓的另外一个陌生人,这种叫做ooc,ooc的程度过分夸张了,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雷文。


       其实所谓的ooc并不是什么主观的、看不见摸不着的、全凭心意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我打个比方,比方说A和B,A的性格是温润如玉,脾气好,但人比较古板传统,B的性格是浪荡公子,表面看起来花心实则专情。


       人的性格都不是一成不变的,但是性格和行为这种东西的转变是需要理由和契机的,一个脾气顶好的人不会无缘无故就乱发脾气,你既然想让A变得暴躁易怒,你想让他说出很多平时并不会说出口的那些伤人的话,甚至你想让一个乖乖女破口大骂,那么你需要给角色一个驱使他们这么做的理由和心态,这种剧情上的变化必须是连贯的,环环相扣的,必然的。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令他们短时间内无法接受的事情才会发生变化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的人物行为没有合理的解释,你的性格变化没有合理的动因,那么只能说明你的剧情和文笔功力太弱,无法自圆其说。


       所谓的自圆其说,也并不说你自以为是的一个“合理”剧情,而是说在环环相扣的情节驱动下,角色人物不得不(注意,不是可能会,而是不得不)发生这样的变化,这是在人物性格发生极端变化的前提条件下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满足了以上条件,任何文都不会被人打成雷文的。


       下面说说重点。


       人有所长,你的文章有缺陷,文笔不行功力不行,但既然发布在网络上了,就会有不同的声音,就算是一件高级时装,摆在橱窗里,也还是会有人说它不好看。


       诚然产出是值得鼓励的,但是这并不是对错误和缺点视而不见的理由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还对创作这件事情抱有期待和追求,就不应该满足于所谓的“鼓励”,如果一个人身边,一点不同的意见都听不到,很容易固步自封。


       所谓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,也就是所谓愚蠢了。


       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想法,不一定正确,也不必跟我讨论。


       大家都知道我很少在公共场合吐槽什么雷文,是因为我认为OOC这种东西是用来约束自己的,而不是拿来约束别人的。


       但也不能以善意为由要求别人对它视而不见。

评论
热度(218)

© 桥北有只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